孝道

白居易警孝詩 -- 譬喻人不孝而望子孝者

梁上有雙燕。 翩翩雄與雌。 啣坭兩椽間。 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 索食聲孜孜。 青虫不易捕。 黃口飽難期。
咀爪雖欲弊。 心力不知疲。 須臾千往來。 猶恐巢中饑。
辛勤三十日。 母瘦雛漸肥。 喃喃教言語。 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 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 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 聲盡呼不歸。 却入空巢裹。 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 爾當反自思。 思爾為雛日。 高飛背母時。
當年父母念。 今日爾應知。

此歌讀之有味。百回不厭。世之不孝者。當猛醒焉。
老人饑餓自嘆
我也曾經養我兒 我兒今又養孫兒
我兒餓我由他餓 莫教孫兒餓我兒

此詩讀之。初覺甚趣。細味之。其情甚苦。世之為子者。必須生養及時。母使老親啼饑號寒。諸多怨嘆。方得為孝。俗語云。必在生前濟咽喉。莫到死後祭山頭。是的論也。


自序
 
孝為我國傳統文化之主要美德,為齊家治國之良箴。我國以孝為本的教育力量,可以感化冥頑,減少罪惡。 孝,並非只對父母敬養而言,對自己德性,智能的修養,對社會的盡責,也是孝的表現。 孝的原理有普通性,孝的應用有連續性,人類上有祖宗,下有子孫,我們是聯繫祖宗與後代間的一環,我們應有職責是: 將歷代祖宗所辛苦締造的文化好好保存,而加以發揚光大,傳之子孫,億萬斯代如此。
 
由於近代社會結構變遷,家庭組織趨於小家庭制,[養兒防老] 的觀念漸難適用,對老人安養巳引起社會有組織關懷,是以要鞏固家庭組織,加強家庭責任,注重祟老教育。 尤其是推行孝道,是刻不容捨之事,故援特蒐集格言,恭錄古聖先賢銘言,[二十四孝故事],[新撰二十四賢妻良母]故事,以資教孝,勸孝之參考。
 
但願我們的子孫能代代相傳,歷久彌新。

陳向陽


再版補序

孝是中國幾千年傳統固有的美德,也是人倫的大本,父母生我育我愛我,其養育之恩,可謂昊天罔極,然人類有時卻又是一種善忘的重物,俗語說: [養兒方知父母恩] 可見為人子女者,很少能體會到父母的苦心,俟其身歷其境,方知父恩母德,故凡有血性良知者,當飲水思源,孝親報恩。

雖然英豪傑,俊才碩士,有其出類拔萃,非凡之成就,然究其本,從其出之始,便需要依賴父母生養培育,始克有成,草本乃天生自長,而人類無父母之培育,則無法成長,故父母於我,可謂恩難量,況動物之類,亦有如烏鴉之反哺,羔羊之跪乳… 等孝行表現,動物之靈性雖不若人類之高明,然其孝與人同,足徵[孝]乃為天性,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可曾細思與比較過?

不幸,近百年來,歐風東漸,追逐物質文明,輕視固有道德,民德日薄,孝德益晦,實屬可痛。 本會旨在推弘固有倫理道德,有感孝道式微,必藉孝書刋傳播,以提醒人人對孝道之重視,孝道可使人敦品於真、善、美、家庭和樂,社會安定,達到樂利的境界。 最後,寄望那些擁有威權的達官貴人,甚至社會政要及教育家,傳播界,若能加以發揚推 [孝],然後始能得到整個社會對[孝道]的正視與奉行,因為孝道是天經,地義 民行,三才一貫的。但願,使我中華文化與時俱進,而臻世界大同。 [孝]書初版以來,讀者熱烈響應,受到莫大鼓勵,實為可喜現象,索閱者眾,各十方大德紛紛贊助,催促繼續再版,順此表示敬意,並申謝忱。

中華道德學會 孟堯 謹識

公元一九九二年五月十日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