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人語

第一百五十三講 口孽

口孽者,口過之業障也。口孽有無心之孽與有心之孽。口孽者言也,言者心聲也,心正則言正,心邪則言亦邪也。

好談人之是非,黑白不分,造謠生語中傷,此皆有心之口孽也。如無意中談人之短處,此為無心之孽。但皆是口過也。

如人有過失,必先?其長處,而後婉言其短處,使其有所感動,若一味談人之短處為樂事,易惹人之怨而成仇,言者未審其實,聽者信以為真,一而傳十,十而傳百,百而傳千,成為無中生有。受謗者,有口難辯,致成?屈,言者之口孽,罪莫大也。倘真有其事,亦要隱人之惡,方免有虧德,而不造成口孽之業障也。

所以巧言令色,信口雌黃,壞人家風,損人名節,皆是口孽之過。言者,向來福澤深厚,終因此而減其福,終受人之不齒,此皆從口孽所造成也。

所以為人必修口業,切勿造成口孽以削其福。


第一百五十四講 男女皆可修道

先天無為,謂之「大道」,乃太虛一氣,貫乎陰陽之中,陰者屬坤,故陰屬女人,乾屬男人者也。所以不論男女,若肯認真堅志修持,均可修成法體。

古往今來,成道證果者,男人女人均為不少,今逢大開普度,男人雖為生計而日日奔波,只要輸誠心正,無貪無慾,肯造功立果,雖為事業爭?而勞神,或為生存而勞力,亦可修成正果。

女人雖贅夫配婿,上要奉侍翁姑,下要撫養子女,負擔家務,主理中饋,只要遵三從四德而勤修,依然可以成道。何況男人在外,易沉迷於酒色之中,不能自拔而廢道者眾;女人之先天本性,至溫至柔,如能了悟三從四德之理,則不易沈迷於歧途,是故修道不分男女,只要堅志而修之,何患乎道果不成乎!

有詩為證:

詩曰: 陰陽男女屬乾坤,修道認真可入門;
             心德若能心了悟,靈山不遠沐天恩。


第一百五十五講 為人處世之道

人既兼天地陰陽之氣,受父精母血而生,應知人身難得,今既已得到人身之寶貴,切不可浪費光陰,蹉跎歲月。少時應勉求學問,尊師重道,在家孝順父母,兄弟姊妹友愛,情似手足,以敦天倫之樂;長大立於社會,應愛國家愛民族,夫婦相愛、相敬如賓,認真自己所做事業,敬老尊賢,禮讓待人,對朋友有信,時時三省吾身,奮發圖強,修身立善,多造功德,勤修八德之仁義禮智忠孝廉節,此乃為人處世之道也。

為人處世之道既修成,則可修天道,以期靈性光明,靈魂永久不滅之境界,此即修道也,所謂修成內聖外王,才可通神。內聖者「克己」,將自己克制得很清潔,無慾、無私,致良知而在明明德,自能見素抱樸,則成聖成佛成仙成神,有何難哉?然則,修內聖之功夫,必須先修外王。外王者,犧性自己的利益,以幫助他人,修功立德,代天宣化,如印贈善書,勸人行善;如見困布施,舖橋造路,救助貧寒等等善行,皆是外王的工夫。

所以造功德就是外王,修靈性就是內聖,乃是修道者必經之課程,如能按步勤修,以八德為本,修成一德,則其餘之七德,相繼而成,何患乎道之不成也,深願世人醒而悟之,修之以得之,此乃八德之心德也。

有詩為證:

詩曰: 內聖外王按序修,須知道果不難求;
             認清心德能體悟,處處靈山樂未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