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觀音神咒

什麼是順、逆、顯、隱渡

當眾生有苦難的時候,虔誠地向佛菩薩祈禱,這叫做「感」;佛菩薩救渡眾生,這叫做「應」。如果「感」與「應」兩者得到貫通以後,那麼眾生的苦厄就能得到解脫。

佛菩薩救渡眾生,有順渡、逆渡、顯渡、隱渡四種。

一、順渡:行善積德,虔誠祈禱,求病得癒,求事順遂,這是順渡。

二、逆渡:修善積德,受佛菩薩之逆渡的眾生,多數佛緣深厚;求壽反而夭折,或求諸事不遂,順其前世因果;遇逆境之痛苦,而覺悟人生,反觀一心向佛獲得解脫。(例如本書第32 頁的實例稱為逆渡)

三、顯渡:行善積德,危難之時,虔誠祈禱,佛祖菩薩現身,這是顯渡。例如重病、水火災、車禍等。

四、隱渡:行善積德,虔誠祈禱,得貴人扶助,機緣巧合,這是隱渡。如求職、姻緣等。

佛菩薩慈悲普渡眾生,若是遇到人力所絕對不能挽回的事情,就以不可思議的神力加以救渡。若是遇到世間常理可以辦到的,就於冥冥之中,使其機緣湊合加以救渡,而並非事事都以不可思議的方式。所以我們必須明白,佛菩薩是以不同的方式救渡眾生,這就是順渡、逆渡、顯渡、隱渡的渡化道理。

觀音大士讚

觀音大士 悉號圓通 十二大願誓弘深苦海渡三稱迷津
救苦尋聲 無剎不現身 南無觀世音菩薩

發願迴向文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