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心燈

五:願望 / 理想 

願天下所有的眾生幸福安寧,內心滿足! 

讓我們心中有無限的慈愛,遍佈整個世界 | 無論是宇宙的那一個角落 | 都沒有絲毫的障礙、怨恨和敵意。 

願所有的眾生,內心快樂。不論我們能否看見他(牠)們;不論他(牠)們在遠方或者身邊;已經出生的或者尚未出生的! 

只要你是醒著,無論是行、住、臥,就應該保持著這種慈悲的胸懷。 

願我慷慨施捨,樂於幫助別人;願我身心清淨,做人正直,樸實無華,品性良好,不起惡念;願我不自私、不佔有,而且大公無私,甚至犧牲小我;願我聰明伶俐,能夠把真理和知識的好處告訴別人。 

願我努力精進,勤奮不懈;願我能明理、能容忍、寬恕別人的過失; 

願我能信守自己許下的諾言。 

願我能堅強勇敢,有毅力和恆心;願我能仁慈、友善、富有同情心。願我能謙恭、平和、寧靜、沉著、安祥;願我能邁向慈善濟人的道路,認真熱誠地服務別人。 

願所有的生物、動物和人類,沒有任何怨恨、疾病、憂傷,平安、快樂地生活。

理想是正常的希望,是造物予人的自然精神,是生活的指南針。
理想,是前進的動力,只有把理想變為現實的渴望,才能腳踏實地的學習,不怕失敗挫折,不畏艱難險阻,奮勇前進。
理想,是生命之光,是人的精神向往。
理想的實現,絕不像湖心蕩舟、亭榭品茶那樣輕鬆悠閑,它需要一種自強不息、貢獻一切乃至生命的精神。
理想,是人們對未來事物、生活目標的想象、嚮往和追求。它是推動人們前進的巨大動力。理想不是空想、幻想。正確的理想是符合事物發展的規律,經過艱苦奮鬥可以實現的目標。

居里夫人說︰「如果能追隨理想而生活,本著正直自由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毅力和自己的思想而行,則定能達到至善至美的境地。」

雨果說︰「人有了物質才能生存,人有了理想才能生活。」

正確崇高的理想是一個人前進的動力,是一個人生命的靈魂。理想的實現需要堅定的意志、頑強的毅力和腳踏實地的努力。 


六︰慈愛 

讓我們本著無限的愛心,去對待所有的生物,就如同慈母冒著生命的危險去保護自己唯一的孩子一樣。 

在這個世界上,永遠不可以用仇恨去止息仇恨,只有慈愛才可以止息仇恨,這是一個永恆的真理。 

永遠不可以欺騙別人,不可以輕視任何地方的人們。在充滿邪惡和憤怒的地方,讓我們用慈愛對待他,使他們體會和感受到人間的友愛和溫情。 

以慈愛來感化怨恨,以良善來感化邪惡,以施捨來感化吝嗇,以真誠來感化謊言。 

所有的動物都害怕刑罰,所有的動物都畏懼死亡,只要我們能夠設身處地想一想,就會自然而然地產生憐憫之心,不會殺害動物或教唆別人去殺害動物,這已經是在向善的道路上邁出了關鍵的一大步。

印度聖雄甘地說︰「從一個民族對待動物的態度,可以判斷這個民族品質的高下。只有善待動物的民族才能建立偉大的國家。」

將我心比牠心,每逢壽辰、結婚、生子、公司開張、是自己求生、慶生、求財吉祥之事,均宜戒殺、放生、茹素,以善因而求善果也。

當一個人身患重病,遭遇急難的時候,自己立下誓願,願意廣行善事,彌補罪業,藉以延長自己的壽命,方法就是放生。

印光大師說︰「一切生命,佛皆視之如子,救一物命,即是救佛一子,諸佛皆大歡喜。」

※ 放生功德廣大無邊︰

(一) 無刀兵劫,免戰爭殺禍。
(二) 長壽、健康、少病。
(三) 免天災橫禍,無諸災難。
(四) 子孫代代昌盛,生生不息。
(五) 多子宜男,所求順遂。
(六) 官祿亨盛,一帆風順。
(七) 合天心,順佛令,物類感恩,諸佛歡喜。
(八) 解怨釋仇,諸惡消滅,無憂無惱。
(九) 喜氣吉祥,四季安寧。
(十) 得生天上,享無極之福。

戒殺最好的方法就是吃素,斷一切肉食。
食肉與殺同罪,吃肉就等於殺生,
每天吃肉就等於每天殺生,
三餐吃肉就等於三餐殺生。 《楞伽經》

疾病癌症,災難不幸之所以會發生,
就是緣於我們以前所造殺業感召而來的業報。
解決之道就是放生,
藉著出錢出力贖命放生,
來償還以前我們所欠無數的殺債。 — 圓因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