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隻 無 毛 狗

        一九四八年在湖南省衡陽縣某地方一座寺廟,有一位法師是該寺的當家監院,有一天將寺院內收租的稻穀,賣掉的錢自己私吞起來。該寺庫房的副寺是管理錢的法師,他說當家監院的錢沒交給他。兩個就爭執起來,一個說我錢交給你了,另一個說你錢沒交給我,爭來爭去,寺方只好開會解決。開會的結果,管帳作會計的副寺就發誓說:「我若是收了你的錢,我現在就下地獄,我生生世世下地獄受無量苦都不要緊。」與會大眾說:「他既然敢這樣發誓,那麼不是他,可見他沒有拿這個錢;那麼當家的,你要發什麼誓呢?」當家說:「我要是拿了這個錢,我不好。」「這樣不行,只說不好而已,到底是怎樣不好?一隻眼睛沒有了也是不好,一隻腳斷了也是不好,這樣不行。」他說:「這樣吧,我要是拿了這錢,吃了這錢,我會出世作狗。」大家想想說:「這樣不行,世間這樣多狗,不知哪一隻是你啊!這樣不行。」「好吧!如果我有拿這錢,我會出世為無毛的狗,全身不長毛的狗。」現在大家看他發這誓後,就說:「好吧!如果你有拿這錢,你就會出世為無毛的狗。」說完後,這個當家就悶悶不樂,第二年就死掉了。死掉後,經過一年,附近有位農夫養了一隻狗,生了四隻小狗,四隻中有一隻是無毛的。這隻無毛狗他養了五個月,全身都不長毛,整天用布包裹著;有一天,這農夫想到養了這隻狗,常聽師父說不可殺生,這隻狗養不大,全身又沒毛,決定拿去寺廟。拿到寺廟時,大家都圍過來看。「啊!是一隻沒毛的狗!」就想起三年前那個當家監院曾說過,如果他有拿錢,他就出世作無毛的狗。這隻狗來到寺裡很奇怪,牠馬上跑去他的床—以前監院的那個床,就跳上去,大小便都在那兒,不肯下來,結果寺廟的人把牠養了一年後,這隻狗才死掉。所以這世界上最恐怖的是因果。

        註:願本文流通功德,迴向給本案寺廟當家師父,懺悔罪過,業障消除,離苦得樂,信願念佛求生淨土。同時警惕現世的出家師父,佛堂壇主,和在家居士,與從事慈善機構的人仕,以此為鑑,千萬不要私吞眾善信捐獻的功德善款,每一分一毫,都必須用在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的慈善事業上。

        『施主一分錢,大如須彌山,

          若無功德抵,披毛戴角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