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是種來的 不是求來的 - 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第六集

十二、姜醫師健康講座的啟示

最近無意中由好友的推介,聽到了姜淑惠醫師「如何重建真正的健康」一系列演講的錄音帶,事後深感姜醫師不僅對各種疾病的治療有極為卓越的研究,而且對佛法也有非常深刻的體驗,因此在這些演講中處處充滿了智慧,以及發人深省的啟示。筆者覺得這些經驗頗值參考,因此不惴簡陋,謹將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列舉出來,以饗讀者,雖是掛一漏萬,不過相信多少還是值得借鏡。

姜醫師曾任省立桃園醫院的主治醫師,由於她同時精通中西醫學,而且對各種病理頗有卓見,因此很多人都向她請教養生與健康之道。她說為了研究健康的問題,曾經認真的研讀了一、兩百本此類的書籍,而且還特地跑到美國各地研究如何維護健康的先進經驗,經過了長時間的苦思和領悟,並配合臨床的實驗和觀察,終於得到了一個極為寶貴的結論,那就是:「你自己就是最好的醫生,食物乃是最好的藥物。」

姜醫師在五次系列的演講中說明了很多的學理,同時更舉出不少令人警惕的活生生的實例。

她說過去有一位東吳大學四年級的學生,身體一向都很不錯,然而他在大學四年中卻有一個生活習慣,即每天早餐一定吃漢堡,中餐必定吃牛排或豬排,晚餐必定吃炸雞,否則就吃不下飯。有一次發現自己有點鼻塞,後來又發現鼻水中含有血跡,緊張之餘就到大醫院檢查,結果竟發現已經罹患了鼻癌,而且已經是末期,這時不得不開始接受化學治療,治療幾次後,不僅感到痛苦萬分,而且整頭烏黑的頭髮都幾乎掉光,成為名符其實的「三毛」,在入院期間,姜醫師曾勸他改變飲食觀念,然而他始終無法接受,每餐都要求爸媽到外面替他買漢堡或炸雞,去年端午節那天,竟不幸回生乏術而去世,這時他才二十五歲。他臨死前,左手拉著家中唯一傳香火的弟弟,一再向他叮嚀吩咐說:「今後你一定要聽姜醫師的話,千萬不要再吃肉了,一定要吃素,而且要吃天然的素食。」他右手拉著爸爸和媽媽說:「您們雖然信佛,但希望能夠更為精進。」

姜醫師的二嬸,過去由於經常腰部酸痛,讓醫生打針,不料後來屁股竟然變得又腫又痛,內部生膿,一邊腫成另一邊的三倍大,看起來非常可怕,而且經常痛得呼天叫地,醫師們也束手無策,不知道怎麼開刀或處理才好,只好將她送到台大醫院,結果台大醫師也都紛紛搖頭,表示非常為難,後來不得不在其股部開了一個大洞,以便抽出污膿,而每次換藥時,她都痛得哀嚎慘叫,令人非常難過和同情,姜醫師就趁此問她:「二嬸,數十年來您在宰殺雞鴨時,牠們臨死前不斷的慘叫聲跟您現在的叫聲是不是很相似?坦白的說,如果您的病要好,應當要將心比心,感到懺悔,以後發誓不要再殺生,這樣醫療才會更容易收效。」她的二嬸覺得這些話很有道理,因此就接受了姜醫師的忠告,將家中五、六十隻的雞和鴨,請人用大卡車全部載到深山裡面放生,而且發誓以後要吃素,絕對不再宰殺牲畜。想不到不久之後,她的腫痛很明顯的獲得改善,而且也逐漸得到痊癒。

姜醫師有一位同事,有一次在例行體檢後,發現檢驗的結果,自己的血壓、血脂肪、尿酸、脂肪肝……等等是滿江紅,發生了鴉小的問題,就急急忙忙的來請教姜醫師,姜醫師就告訴他,如果真的改善,辰活命,不妨參加她們的「三O一伙食團」,後來這位醫師為了健康不得已就參加了她們的行列—每餐都只吃各種天然的蔬菜,而不再像過去那樣的餐餐大魚大肉,這樣「辛苦」的吃了一個月,這位醫師再去體檢,竟發現以前所有的種種毛病,都奇蹟似的得到很大的改善,因此也就不得不相信這些天然野菜對健康的幫助。
姜醫師另外有一位同事曾經向她表示,他自己也是醫生,卻經常感到胃腸不舒服,而且不管服用什麼藥品都沒有什麼改善,更嚴重的是,他有便秘的習慣,而且經常都痛苦得必須去掛急診,由於是嚴重的腸阻塞,因此每次都必須灌腸才能通便,他為此感到非常的苦惱,然而他看到姜醫師這四、五年來,不僅從來不曾感冒過一次,而且中年都不必睡年覺,精神也始終顯得非常不錯,這一點令他感到非常的疑惑,非常的不解,這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他們有這麼大的不同?姜醫師在他一再的懇求下後來才告訴他,要擁有真正的健康其實並不困難,只要好好的改變每天吃大魚大肉的習慣,而改取素食為主的平衡食物,就可以達到改變體質,增進健康的目的。這位同事起先不太相信,但為了免除自己的病痛,後來只好勉為其難的接受她的建議,不料兩週後便發現效果奇佳,上述的各種惱人的毛病幾乎都獲得了痊癒。

姜醫師有一個兩歲的侄兒,過去經常患氣喘和支氣管炎,有一次去美國住了一段時間回來後,不僅病情更為加重,而且還變得像小花貓一樣,渾身都是斑斑點點的皮膚過敏症,因此不得不到台北馬偕醫院掛門診,醫生告訴孩子的媽說:不要讓這孩子「太操勞」,這樣病才能醫好。後來這位媽媽問姜醫師,這個孩子只有兩歲,怎麼可能「太操勞」,姜醫師坦白的告訴這位弟媳說:主要的原因就是孩子長期喝牛乳所造成的,因為牛奶的成分實在只是適合小牛的生長,而不適合人類幼兒的發育(尤其是腦部的發育),因此今後只要加以斷奶(斷牛奶),改吃五殼及天然的素食,這些病症都會改善。沒想到改變食物後不久,這些麻煩的毛病也就迅速而明顯的消失了。現在這位活潑健康的小男孩,還會常常勸他的哥哥說:不要吃漢堡,不要喝可樂、牛奶,以及人工製精的飲料。因為這是他切身體會得到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