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課精華(三)選自蔡禮旭老師講解

《中國人的遠祖是怎樣教導他的後裔》

「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在父子、夫婦、長幼、君臣、朋友五倫關係,夫婦關係是核心,夫婦倫正,五倫都正。

正常的五倫關係是靠仁義、道義、恩義、情義維繫的。而現代人與人之間多以利害關係相交往。而當「利」轉變成「害」時,會發生什麼事情?

選擇未來好伴侶的標準是什麼?是「孝」!沒有孝心的人,就是沒有情義的人。「夫孝,德之本也。」

判斷未來好伴侶的標準是什麼?愛的感覺是溫暖的、愛的言語是正直的、愛的心地是無私的、愛的行為是成全的。

夫妻白頭偕老的箴言:「只看對方的優點,不看對方的缺點」。將「他能為我做什麼?」的心念,轉變成「我能為他做什麼?」地獄和天堂的區別只在一念之間。

言教者訟,身教者從,最有效果的教育是身教。故,教兒、教女先教己。

教孝道從哪裡下手?從日常生活點滴開始。

「愛」是處處用心感受別人的需要。

為人子女,年幼時,很難在生計上幫助父母,最重要的是少讓父母擔憂;長至成年,要盡心盡力養父母之身、之心、之志。

勿以小嫌疏至親,勿以新怨忘舊恩。

十之八、九的犯罪青年來自於不和諧、不健全的家庭。

根深不怕颱風吹。對應社會污染的大風,要給孩子紮好傳統文化的深根。

講課精華(四)選自蔡禮旭老師講解

《中國人的遠祖是怎樣教導他的後裔》

覺者畏因。迷者畏果。面對人生很多問題,需要不斷找原因,人生才能越活越明白。

責任的承擔是成長的開始,今日世風日下、人心墮落至此,我們還等什麼?社會風氣的改善,絕不是講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

不要去求人生有一盤好棋。在禍福相依的人生,哪有好棋和壞棋?只要有真智慧,任何棋都能下得很好。

稱讚別人也是學問,誇要誇對地方:稱讚要順著德行,不能順著才華,否則容易增長對方的傲慢心。中國人對好人才的稱謂是「德才兼備」。「德行」在前,「才能、智識」在後,順序不能顛倒。

對自己的毛病習慣要趕盡殺絕,對待別人要厚道三分。

人算不如天算,要依真理做事。

《弟子規》是照妖鏡,也是顯聖鏡。能做好《弟子規》的人值得跟隨和交往。

能掌握情緒,才能掌握情緒未來,否則人生會失控。

寧為感動掉眼淚,不為傷心而落淚;寧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借口。

講課精華(五)選自蔡禮旭老師講解

《中國人的遠祖是怎樣教導他的後裔》

現代人的通病是急功近利,只看眼前。出現一系例如速醫、速食、速婚、速耕等只顧「症狀解」,不求「病因解」,亦不看長遠利益及後果的行為。在忙、盲、茫中迷失人生的方向。

現代我們的物質生活是不是真的提升了呢?冷靜想一想,我們人類最大的、賴以生存的物質是什麼?是地球!現在地球環境的退墮是有史以來最快速的時期:空氣、水源、土壤的污染惡化日益加劇……每年地球上物種消失的速度是百年前的上萬倍。如此發展下去,幾十億年成就的地球將在幾百年的破壞中被摧毀。

真正的環境,是時時替別人著想、替環境著想、替子孫後代著想。

人與自然和睦相處,天災就少了;人與人和睦相處,人禍就少了。

從網絡帶給孩子巨大的負面影響(殺、盜、淫、妄)來看,我們要對科技手段的利弊有清醒的判斷力,不要未謀其利,先受其害。

人生要在輕、重、緩、急中懂得取捨,這是人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