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大威神力

        相傳在久遠的過去,千光王靜住如來,為眾位菩薩宣講大悲咒。當時觀世音菩薩只是初地菩薩,也在場聽千光王靜住如來講咒,一聞此咒,立即超升至第八地,心生歡喜,發誓弘布,廣利眾生。

◎註十地:

                一:觀喜地。        二:離垢地。        三:發光地。

                四:焰慧地。        五:極難勝地。    六:現前地。

                七:遠行地。        八:不動地。        九:善慧地。

                十:法雲地。

千光王靜住如來用金色的手,摸著觀世音菩薩的頭頂說:『將來你要掌握這個大悲咒,到充滿罪惡的世界去拯救一切眾生,使眾生得到安樂與幸福。』觀世音菩薩在千光王靜住如來的指點下,在大悲咒的啟發下,發出誓言說:

『將來我若能到人世間普濟眾生,我願意長出一千隻手、一千隻眼睛,這樣我就能更好地救苦救難。』                                                                   

當觀世音菩薩剛發完此誓言,立即就長出了千手千眼。佛經中說,觀世音菩薩為了拯救地獄、餓鬼、畜牲這三道之中受苦受難的眾生,才化作千手千眼的菩薩。可能因為這三道中的障礙太大,需要觀世音菩薩用千手千眼才能拯救得了受罪之眾生,這也說明觀世音菩薩有無比特殊的大威神力和偉大的慈悲心腸。

其實,說觀世音菩薩有千手千眼,也只是形容、比喻菩薩的威力,功德偉大而已,按其威力、功德,何止千手千眼。塑造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莊嚴寶相,是代表菩薩有透徹一切佛法的智慧,有千萬種普濟眾生的高明方法,可以很方便地教化眾生,脫離苦海。

觀世音菩薩不但是一位救苦救難的大慈大悲的菩薩,而且是在西方淨土脇侍阿彌陀佛的上首菩薩,隨同阿彌陀佛一起接引希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

觀世音菩薩還經常隨同釋迦牟尼佛一起,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教化眾生。因此觀世音菩薩受到社會各階層的歡迎、信奉、崇敬。

阿彌陀佛:印度古代國王,名轉輪聖王,放棄了王位出家修行成佛,成為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或稱無量壽佛、無量光佛。我們在佛寺大雄寶殿所見的西方三聖,也稱阿彌三尊:中尊阿彌陀佛,左觀世音菩薩,右大勢至菩薩。

釋迦牟尼佛:是印度迦毘羅城淨飯王的太子,名悉多,放棄富貴的王子生活出家修行成佛,時年僅三十五歲,然後遊歷四方講經說法化導眾生群類共四十九年,是覺者世尊,為人天師。

    ◎註:娑婆世界意為堪忍世界,就是說這世界上有十惡(殺生、偷竊、邪淫、妄言、

兩舌、惡口、綺語、慳貪、瞋恚、愚癡)三毒(毒害善根之三煩惱,即貪毒、

瞋毒、痴毒)

        ◎註:瞋—發怒時張大眼睛看人。(音:晨陰平。)

        ◎註:恚—怒恨不平。(音:惠)

        ◎註:瞋恚—佛經中常見名詞,為三毒之一,苦與苦具憎恚,使身心熱惱而起諸惡業。

        ◎註:綺語—一切淫意不正之言辭,十惡之一。

        ◎註:兩舌—分別向甲乙二方說違心之言,以離間他們。簡譯為離間的話。十惡之一。

        ◎註:妄語—以意欺他,作不實之言。十惡之一。

        (註:上述『三十二應化身』和『十四無畏』,詳細可參閱本書第七十三頁附錄『普門

品』,全稱為『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若能於早晚課背誦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