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人語

第十三講 修道勿重文章

寫好文章並不稀奇,也沒有什麼技巧,祇要文能達意、看起來容易了解,便是好文章。

人品高尚,不在於自命清高,而是順乎自然本性,返回純真無欺面目。
故曰:文章極處,無做到有他異,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極處,無有他異,只是本然。


第十四講 真與假

把人生看得是假,則一切功名富貴,五官四肢都可以說是幻境、不常在,永遠在變化。

若把人生百態,看為真實,則可以說一切萬物、父母、兄弟皆與我為一體。 

一個人若能認清「真」與「假」的道理,始可負予重任,任重道遠,而永遠脫離世間之韁鞘。


第十五講 三帖處世良方

()別人有小過,您雖然知道得很清楚,不必在意。

()別人或有陰邪罪惡之處,您雖然知道亦不可當面揭發出來,使人下不了台,而產生狠毒的計謀。

()別人有對不起您的事情,不要記恨,很快的忘掉它。

這樣簡單的三方,是很容易的,不必花錢,亦可消災,對本身的修養也有很大的幫助哩!


第十六講 聲顯明著--時時警惕

天空,卷來一陣風、驟來一陣雨,電光閃閃、轟隆一聲,雷公自天而降,嚇得人膽戰心驚,無不掩耳而走避。

事實上,雷聲發作時危險已過,真正的危險是發生在電光一閃,正負電流相交的一剎那。

人也是一樣,當他本身光芒最耀眼的時候,同時也是危險的潛伏時期,古人洞悉此理,因之愈是居高位,聲顯名著,愈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一般的,時時警惕自己。
所以,艷陽下,志得意滿的人,不要一股勁兒享受陽光的熱情與明媚,而疏忽了天空風雲雨霧的變幻,一旦聽到雷聲響起,這才驚慌走避,恐怕就太遲了。


第十七講 人生的命運

人生的命運,並非建立在生活資產的追求上,而作比擬。
一般所謂命運的好與壞,就常用慾望獲得的順利與否來作為比較。
故所謂壞運就是慾望所求的不順利,而好運好命,便是慾望能夠實現。

修行是貧於慾望,而富於道修,為生活奔波時,不要太計較豐富,錢該賺就得賺,不該賺的亦不必貪欲,一切順自然而行便是了。

偈曰:富足多生變,道法千萬煉。
     
人生幾何時,何須為苦錢。


第十八講 禮儀

修道的人,無禮則亂,對上以敬,對下以慈,並得開悟,還要小心翼翼,切莫放蕩,既得悟道,自然不踰矩也。

世人不明修行之真意,以為豪邁就是放肆,多禮便以為保守,修道人守中庸,不偏不倚,適度則可。

大凡天真無邪,是修行本性;而平心靜氣,乃是修行表現,於行為上必很坦然,絲毫沒有做作才是真正的「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