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人語

第十九講 窮則變變則通

有人說「窮則變,變則通」是好道理,可是能變得通與不通,郤必須把定心頭,可不能變歪而邪通。

社會上生意場面,充滿酒色財氣,稍一不慎,貪心妄想,往往會無明造業,變成邪行小人。

做生意就如下賭注一般,有錢須多做布施功德,無錢要脚踏實地,痴心妄想、投機取巧,浪得一時,還是會一敗塗地。平常生活,莫要過於浮華,浮華是小人的表現。孔子說:「小人窮斯濫矣!」大家須知「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勤儉才是防窮防惡的根本。故人人應效法君子之固窮,不學小人之濫行,變得通與不通,就看自己去覺醒了!


第二十講 修脾氣之道

世人修道研理入微,能言善道是無用的,知行合一、平心靜氣,才真受用。

修道千年,雖然變化無窮,法力無邊,郤不能超脫於三界輪廻之中,是可原故?乃心悟萬法,知萬法之理,郤是「嗔心太重、三毒蝕骨,無法平心下氣也」。

脾氣人人有,能改者才是正氣,始可依此而貫通天地,弘揚正道、永世萬存。

故知,修道是修脾氣之道,學做人之道而已。


第二十一講 魔來亂道

魔來亂道,道豈能被亂,乃是人心氣浮,不順天理,故魔來亂心也。

修行不可動無明火氣,氣魔是很樂意看到修道者怒髮衝冠的呀!

容易生氣的人,修的不是道,反予讓魔可侵而趁機亂道,喪失修行道心。常見修行有德的人,於將開悟之時,郤因為小小磨摖,生起嗔意,讓魔有機可乘,進而控制其道心,令其做出種種亂倫之事,以致於道體被破、道果成空,後悔是來不及啦!

偈曰: 論修道有何用處,脾氣如牛勝牛魔。
          唸經有何妙處用,駡聲響起心火攻。

再偈: 修行貴乎好脾氣,氣穩如山自性發。
             悟得天地正氣明,法船即是您自己。


第二十二講 顏回自述

顏回有分靈再世焉,至今精神不死,宏揚聖道,不眼不休,誰說我早死無用?

勸世人學我簞食瓢飲、安居陋巷,才不會因爭產地、搶建風波,搞得烏煙瘴氣、心神不安、生不如死,長壽有何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