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人語

第二十三講 誤會

「誤會」常由口舌多言而來,彼此間的不能直接溝通,是造成猜疑的原因,同事間以取人之長為本,而避談人之短處,才是和氣之道。
若是以為「我想的才對」,作為「他人皆非」的條件,則此人已喪失了修心養性之中庸也。世人常犯此毛病,又加上自以為是的觀念,才會因小小言語上之差錯,而發生無可彌補的損失。

世人應秉持做人明理判斷的智慧,莫為他人計算而生出種種無明火來。

偈曰: 魔來亂道修心志,暗中加醋言語誤。
             差錯一步全盤輸,好教母娘嘆愚痴。


第二十四講 夫婦之道

世上男女多情無忌,兩情相悅,昏昏沈沈,一旦情趣一了,無聊即生,由愛生厭,由厭生恨,愛恨之間,如彈紙之薄既脆且危,何以能維繫長久夫妻之倫理?

故勸世人,婚前切莫兒戲,婚後永守道義,夫婦既然是一家,共同用心建立家庭,好好治理齊家之道,若以色為始,相處一久必然生出厭惡心情,何能白頭偕老呢?


第二十五講 炫耀自己

炫耀自己,會招別人的嫉妬,有人郤偏偏要這麼作。懷才而不露,乃是大智若愚的表現也。

執守清廉的人,常會用嚴厲的語氣去責備他人,其用意雖善,郤反而會令人退怯,而不予親近,是很難達到規勸的效果。故君子能屈能伸,見機而行事,始能同而不流,遠禍保身矣。


第二十六講 喜聽怪誕

凡是喜歡怪誔不經的言論、好作奇異反常事情者,這種人是不會有大見識。

修行亦是如此,捨正路而好稀奇古怪之修道方式者,如極端絕食、與怪誕行為,這些都是操之過急,時間一久,便執迷不悟,無法解脫其窠臼,皆是不合乎正道。學道莫好奇,奇中生怪;做人但平實,實裡有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