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人語

第五十一講 行七分力量 帶三分虛懷

頭腦發達、智能高超的人,固然足以當某方面的大任,但是他往往會受人重視,而產生自大、目空一切的毛病。

每個人都有自尊與自專的能力,有才華的人就容易犯了行為太過的毛病。

不小心就會侵犯到別人的利益,遭到怨尤,這是應該慎重之處,巧於藏拙,善於發揮其才能,行七分力量,必帶三分虛懷,乃是入世行持要領。


第五十二講 讀書在聖賢 當官在服務

讀書的目的,在於效學古聖先賢,並不在讀幾篇文章、背幾句格言,就到處以此買賣。倉頡造字,字字含機,莫不是教人明禮知理,賢哲以字弘其正道,世人無知以字為功利之器。

當官的人,是管自己,再管別人。身為百姓父母,應思愛護子民,民主政治稱為「公僕」,須體會為民服務之心。古哲有言:「居官不愛子民,如衣冠盜賊。」


第五十三講 守心財富足 貪外多貧窮

凡人錢財萬貫、美妾高樓,尚嫌不足,故心常貧窮;聖人身無橫財,但心常富足,此皆是聖人之心懷坦蕩磊落,泰然自若也。

世人貪愛錢財,此輩之人,實是可憐!

每日被七情六慾迷住,貪慾不節,為假財貪得無厭,雖擁有眾多金銀財寶,實是無益己身。有者見利忘義,貪取不義之財,故惹得親朋紛紛遠離。故富足只在一念之間,心財勝過外財,人如能常守心中道德真財,自然心無缺乏,知足樂道。

迷人常在身外之財用功夫,但仍嫌不足,故吾希世人常守心財,輕視外財,否則一息若斷,只有業力隨身,財歸何處呢?

這不是可憐萬分嗎?


第五十四講 人性光明

人性本心,光明圓通,可以說是內含通天徹地的好文章,只嘆世人利刃摧殘,變成殘篇斷簡,古哲真意,反為曲解。人性真心,亦有真正先天雅樂,奈何世人不識本身天籟妙音,卻被世俗怪誕俚樂所埋沒。

如何才能發覺自家寶物,看到妙文天音呢?

很簡單,知難行易試著去做,即是│掃除外物,去吾障眼之物,忍受業障磨煉,火中便現金身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