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人語

第八十三講 和氣睡穩 兇暴殺機

善良人的行養,具有古人風範,以德性為做人根本,甚至於睡夢中都是和氣安祥;而兇狠的人,平常粗野暴躁、動作瘋狂,甚至他的笑聲,也充滿殺機。故心中有「和」的人,其處在之地,必有祥和氣氛;而心中有「恨」的人,其所在之處,必充滿殺機。

這種氣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平常人只要留意觀察,不難體會出來。


第八十四講 知足則富

生活奢侈的人,無論他的財產有多少,總不會有知足的時候,因為他的慾望是無限制昇高,覺得現有的金錢財富,老是無法與他人並齊,這是人心私慾的結果。

而一位節儉的人,可貴的是能夠「知足」,修道的本性,應該是如此,物慾有限,才能昇華精神上的無限,這即是「知則富」的道理。


第八十五講 反省求己

世人常會怪別人做得太不合理、處世不夠圓通,可是世界上每個人的遭遇與意境是不同的,自己單獨的想法如何教別人與我相同呢?

所以為人,不在於強求別人必須與我同心,而是在於反省自己的所做所為,是否能夠合情合理。對於他人如何做法,不妨用相觀對治,把人與我作一個比較,發掘其中的巧妙,則真理便可以顯現出來。


第八十六講 身教為重

每一個父母者,莫不慈愛其子女,只要子女之要求,莫不唯唯承應,其心理無非望子成龍罷了。然愛之不當反為溺,將來子女不肖,作奸犯科,為父母者不思教養子女之道,卻怨蒼天不公或祖先不庇佑。

俗語說:「言教不如身教。」自己如能以身作則,為子女樹立模範,則其子女,雖不一定能成聖成賢,但最起碼還成為一個守法之善民。為人父母者,能以身作則,則不離道也。反之,則自棄於大道之外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