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人語

第九十九講 真功名

岳飛雖是由功業而得到名聲顯赫,何以能永垂不朽?

岳元帥,不只戰功得名,而是精忠報國,一心許國的精神,可貫日月星雲,是道德與功業兼得的大英雄,故不但不受時代所影響,反而是越來越令人欽佩。

處在這種時代,正須要效法岳飛的精神。


第一百講 心的自由

志氣以及意念,可以使人生觀發生變化,「志專一則氣動」,性格也會改變的。

別人以物質名利為處世之榮,我則是以天地為家,用自然天性,行無偽之道。世人之達觀顯貴、榮華富豪,就像枷鎖一樣,逼得人不能動搖,是道道地地最不自由的人啦,何必去羨慕他們呢?

真正自由自在的人,是不會把這些惱人的俗氣加在自己身上。


第一百零一講 靜坐之道

有人只知道參禪打坐,調息觀心,不修倫理之道,成為社會怪異。修行人若是淪為此道,如此能夠修成正果嗎?

家中有活佛在焉,上孝雙親,下悌兄弟,和氣寬容,則息息心平氣和,正是無時無刻自然禪功也。

有人修道,外觀頗有道氣,可是動輒生氣,造成逆氣亂竄之勢,雖然靜坐一時可平其生氣,可是其餘大部份時間,卻無法自制,這便是空有禪相,未得心靜之妙,故誠心和氣,勝於調息觀心矣。


第一百零二講 如何破迷惑?

為了教人正理,如何破其邪迷之惑呢?其作法用那一種方式比較妥當?

為了取信於人,圈而教之,最好的辦法是循循善誘,對方有不是之處,不要用嚴厲的語氣,令他難堪,必須是以和緩態度微微勸告才是。

教導善理,應該依對方能承受的程度,階梯教化,不要一下子就用很高深的理論、填鴨式的灌給他,這樣會讓對方無法接受,而喪失求道之心。古人云:「攻人之惡,毋太嚴,要思其堪受;教人之善,毋過高,當使其可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