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人語

第一百一十九講 釣魚勾心

世態維新,消遣方法千奇百怪。以新興行業來講,釣魚亦是一種娛樂,每逢假期,鄉村魚池圍滿人群,以釣魚為樂。以潮流而言,釣魚亦非惡事:一竿下水,滿望撈魚上釣。世人懷此心理者不少,此乃投機心理也。

以一小點魚餌,假意引誘魚兒上釣,此可謂欺騙手段也。世人只求快樂,而使用u心取巧,有者投資生意,想一本萬利,坐漁池邊苦待,不擇手段;如順利釣得大魚,則幸災樂禍。豈知魚兒痛徹心肺?故仁者以仁慈手腕度世,不以u心取巧,亦莫學魚兒因貪小利而不辨真假,終受利誘而成筌中之物也。

昔姜太公的釣魚渭水之邊,魚u離水三寸,以直u釣之。此乃言其心正直,有緣者自然來食,意謂人以正直之心,待機自可得利,不可貪小利而u心取巧也。


第一百二十講 虛榮心的下場

阿財是篤實的農夫,平日省吃儉用,做事規規矩矩,與村人很合得來,慢慢有不少積蓄,成為富農。

有一天,清早起來,帶了個便當到田堣u作,正鋤草的時候,忽然發現田邊有一根煙袋桿兒,那時代的人,都是用這種煙桿抽煙的,中間一段是竹管,前頭是煙鍋頭,有一凹洞可以塞煙絲,後頭是抽煙的嘴兒,一般都是用錫或是銅製。

可是今天阿財撿到的煙桿比較特別,前頭是金製,後頭是唐山翠玉製成的,拿在手中重沈沈的,很有份量,猜想這是富貴人的遺失物,便偷偷的藏起來,心中在想:「唉!有錢人就是如此會享受,連抽煙都要用這麼貴重的東西,我這麼辛苦工作,吃穿簡單,住的是祖上留下來的破房子,都捨不得翻修呢!」

阿財的老婆是長舌婦,最愛好虛榮,看到丈夫撿到金煙桿,便認為是足以炫耀的事,就到處宣揚,消息很快的傳遍鄉間。左右鄰居,三五成群聞風而來,莫不要求一睹這枝貴重的煙桿,有人就阿諛的說:「阿財兄!您可要走好運了,拾到這根煙桿真是您的好福氣!」阿財為了應付朋友來訪,又受到虛榮作崇,便越來越少下田,而自認為是鄉里名人,若是遠道聞風而來的客人,便留他們在家吃飯。

漸漸的,排場越多,老是覺得自己穿得不夠體面,便請人入城買上好布料,而他的老婆更不用說了,每日歡天喜地打扮一番,此時不但不勸丈夫收回放馳之心,趕快下田工作,還常常出鬼主意,花錢添裝,早已經把「刻苦成家」的美德給忘了。

隔壁鄰居阿吉是阿財老朋友,每有請客阿吉總會被邀作陪客大吃一頓,有一次阿吉送來一副象牙筷子,還對他說:「您已經是聞名四方的人,天天請客,用竹筷子也未免太寒傖。」阿財一聽,真是個好主意,馬上進城訂了一套請客用的銀檯面,回到家堣~發現舊的桌椅,實在不能陪襯,便又進城做了新家具,有了新家具,又覺得房子佈置太陳舊,便僱工粉刷牆壁,緊跟著索性修房子,又怕不像有錢人家似的,便咬緊牙根築山水庭台、栽花種樹,如此折騰,只不過半年時間,金錢花光,他的田地也成了荒蕪。

十幾年的積蓄全泡湯了,其起因只不過撿到一根煙桿兒,禁不住虛榮心引誘,一念之差,一敗塗地,誠是可嘆!可悲哉!

故為人做事,穩紮穩打,經商辦事,積少漸多,不可妄想一步登天,由儉入奢易,而由奢入儉太難了。

現代社會虛榮甚多,借債裝門風,債臺疊疊高,一但事到倒下來,一走了之,變成怨結,三世作牛馬還不清了。慎思!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