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人語

第一百二十五講 心事宜明 才華須韞

世人心險,好機巧之事,又於處世方面,一分才學便吹牛皮,論成十分,這種現象便造成社會上虛偽浮華的風氣。

一個修心養性的人,只有善意的隱藏之,而對於其個人修持,是青天白日,不致於有怕人知道的,其行為上不欺天,下不欺人,內不欺自己,坦蕩蕩、怡怡然也。
但也有一點與凡人不同之處,便是不炫耀自己的道德學問,雖然有過人的見識與才能,卻能有明玉韞藏,謙虛不傲,不使人易於識破,而等到適當的時候,才施展出來貢獻社會。所謂「心事宜明,才華須韞」此之謂也。


第一百二十六講 出泥不染 明機不用

何謂「出污泥而不染,明機巧而不用」呢?

人人惑於權勢名利,雖然接觸它會令意志不堅的人,品格受到污染,但是修養有素的人,是不會被浮華與不良風氣所感染,故處污泥之中猶是不為所染。現在的人做事,講求智巧謀詐,若是有修行的人,雖然知道這種欺騙虛偽的手段,但是不會去利用它來作為處世的工具,此即是「明機巧而不用」的道理了。


第一百二十七講 恭維非良藥

愚蠢的人,喜歡被人恭維;而聰明的人,喜歡恭維別人。

良藥苦口,忠言逆耳,自古皆然。可是苦口之藥利於病,逆耳之言利於行,忠告的話聽起來不舒服,卻能增進自己的德業。

有很多人喜歡聽別人恭維,把虛偽的言語,當成開心之果,其實這種令人「舒服」「放心」驕傲的言論,就好像是陷阱一般,會讓你一步一步的走向失敗道路。


第一百二十八講 圓滿自在之法

怎樣的人,才能圓滿人事是非呢?

能以不慍不悲的心情來處世的人,其處理任何問題,就不會發脾氣,擇中庸而相處,故不會被社會上其他有異議的人所排斥,也因為如此之故,久而久之,他便能受兩派人物所推崇,而能逐步的發展他的理想了。

如果以不平心的心來處理事情,就會發現所有的事物,都是阻力重重,一切境界令人憂愁憤怒,無從辦起,也就無法完成心中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