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人語

第一百四十一講 論 忠

忠者,竭誠也。為下克忠,事上竭誠也,危身奉上,險不辭難也。

「忠」乃心專意誠,不偏不倚,專誠唯一,忠心無二,逢事不苟且、不顛倒、不輕舉妄動。孟子曰:「教人以善謂之忠」,按教人以善,是竭誠教人也。

「忠」乃在位盡職,為人謀竭力而完成,絕無半點虛心假意。

「忠」乃事上要盡其力,盡其誠,始終如一,不可有始無終,不可中途變節,不可見利思遷,不可受困苦而變其志。

「忠」乃上有危難當承擔之,且替其解危,雖有生命之危,亦在所不辭。上有憂患,如己之憂患,時時替其擔憂,盡力去化災成福,化險為夷。若不成功,當以成仁取義,不可貪生怕死,盡力而為之,乃忠心之至也。


第一百四十二講 忠義之五美德 

見賢思齊,見義勇為,忠於行道,無妄心,無妄為,心存忠義,居之無倦,行之以忠,始終忠心耿耿,毫無懈怠,臨險不怯,臨危不變其志,忠於勇為,此乃古今不易之忠義也。

所以欲達到忠心之發現,必須完成五大美德,此美德即「義、誠、勇、竭、正」也。

「義」者,宜也,合乎人情,有功無私之謂也。
「誠」者,真實也,真心也,天真純一之謂也。
「勇」者,氣盛無所畏避,捨身成仁之謂也。
「竭」者,盡也,不二也。
「正」者,方直不曲也,不偏也,矜莊也。

此五大美德,若修而行之,則大道自是康莊可行,而「忠」成矣。


第一百四十三講 現代之忠 

從前君主時代,所謂「忠」者,是臣子對君王而言。現代民主時代,是人民對國家而言,凡處事接物,能夠盡心盡職,不欺騙,不妄為的都叫做「忠」,自古至今皆然也!

今日我們說:「忠」,即是愛國家、愛民族、盡心盡力、為公忘私,將此身獻給了國家。為公務員者,不貪贓不枉法,盡其職務,為人民效勞。為人民者,安份守己不犯法,盡其國民納稅義務,不論男女老幼,不分富貴貧賤,都有他們應盡的忠忱。

可見現世之謂「忠」,是連自己也計算在內,渾然一體,擴大到國界最後邊緣,不似以前君主時代的範圍,囿限於君臣之間也。


第一百四十四講 病從口入 禍從口出 

語云:「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誠哉斯言。

蓋世人之生病,多因不注意飲食、不節制飲食、不講究壎矷A食物不潔,食之則容易生病,因病菌皆由口而入也,故曰「病從口入」。

人之禍患,多因不注意言語,或故意多言傷人而引起,好談人是非者,易惹人抱怨,怨則成仇,仇則成禍,故曰「禍從口出」。

試觀世上,暴飲暴食,不注意食物壎耵怴A都因而患病,好撥弄是非,談人短處之「長舌婦」,不但自傷口德、傷人信譽、害人不淺,如是之人,可謂之陰險小人,終會因多言而引起災禍,死後將墜落地獄,受割舌之苦。

是故為人處世,與人言語,當知謹慎,言語不傷人,不談人之短處,不談人之是非,不談長輩之曲直,宜隱惡而揚善,方免致傷口德,而不結怨於人,禍自不出也。茲以修道士,最為大病者,言語之輕發也,犯者應急切猛省,學金人三緘其口,庶免受削福之報,應戒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