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人語

第一百四十五講 因果報應 

因果者,必有其果;行善者,必得善報;作惡者,必得惡報,如種瓜得瓜之謂也。

有人善事肯為,而偏得事業不如意或病或死,便謂上天無眼,善惡無報,蓋因不知其因也。此皆因祖先有餘殃未盡,累及子孫而受其禍之故也。

為人處世勿怨天尤人,須知因果報應,善惡昭彰,近報於自己,遠報於子孫,絕無差錯,所以善者,其功果必多,其福必長,蔭自己,還蔭及子子孫孫。為惡者,其罪過必多,其殃必久,害自己,還累及子子孫孫受其禍;所以人之禍福,皆由功過所釀成,豈可不修功而願作惡乎?


第一百四十六講 善惡無人見,存心天地知! 

詩云:「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善者不福報,必有前孽,孽盡必福報;惡若不苦報,必有前德,德盡必苦報,絕非無報,只爭來早與來遲耳!

奉勸世人,切勿因行善未有善報而退志,作惡搶盜未有惡報而自喜,所謂「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也。

詩云: 善似青松惡似花。如今眼前不理他。
          但見一日霜雪下。只見青松不見花。


第一百四十七講 為何要戒殺放生? 

人生在世,須知上天有好生之德,切勿動輒就屠殺生靈,以貪口腹。蓋因世間一切活物,均有靈性,若無故切莫殺害,以免增添罪業。

世人均以謂天生萬物以養人,殺而食之有何妨哉?是故富貴之家,三餐必殺?、鴨、?以烹饗,全無側隱之心,因而富貴之家比較造業深重。

亦有為人子者,欣逢雙親壽誕,為酬神還願,而宰殺?羊,大宴賓朋,殊不知如此大開殺戒,竟促其雙親之壽算,有誕辰祝嘏後,未幾而雙親亡故者,豈可不戒之乎。

亦有悲哀喪葬之時,竟不知節約,大事舖張,大開殺戒以款客,以為哀榮,而不知徒增亡者之罪業而已。應知宰殺生靈,實有影響陰騭,小則折其壽算,大則?後無嗣,豈可濫殺生靈乎?

當今水火刀兵,連年不息,皆由於殺氣沖天,罪業深重,造成禍患,若要消除浩?,必須戒殺放生,勿傷物命,則天地泰和,?數自然而消於無形之中,願請世人應予了悟,犯者及早反省,造功補過,以免傷及陰騭。有詩為證:

詩曰: 為人子女念親情。喪喜事時戒殺生。
             以免無功添罪業。有傷陰騭報分明。


第一百四十八講 孝道 

相信做人兒女,都喜歡被稱讚為「孝子」,但是人間到處可聞父母怒?曰:「你這個不孝子!」到底行孝難嗎?社會型態變遷,不似古時大家庭生活,兒女分散各地,行孝日感困難,但眾生不可能藉此推辭曰:「不孝是理所當然。」父母懷子之心,是何等偉大,怎可忘記親恩,不盡孝道!尤於學道之人,若不先學「孝道」則亦無道可修。

吾今述一則行孝故事,以啟世人參考:

本省北部,有一林姓老夫婦,生有二男二女,女兒出嫁後,不予論之。林家長子,娶一媳婦,雖學識不高,但博才能幹,可是心地不佳,常在翁婆面前挑撥弟媳是非,不但如此,亦心生妙計,購買金器、手環等物給翁婆佩帶,以博取歡心,心想此?亦可讓外人稱讚她是一個孝媳婦,金飾雖然滿掛翁婆身上,但其乃寄望翁婆死後,這些金飾可以收回己有,不但博得好名,更沒有損失。

二媳婦心性單純,不會想此兩面生光妙計,若聞翁婆喜吃何物,便盡力購買煮熟,承奉甘脂,如遇翁婆身體不適,立刻延醫治療,心中只求翁婆快樂健康,不做外表之孝行。

以此二媳行孝情形觀之,不識之人,以為長媳盡孝,然吾觀之,其乃假孝,並非真孝也。

世人不少亦是如此行為,但真孝、假孝,問心自知,希天下為人兒女,切勿行假孝道以欺瞞世人,否則因果報應,絲毫不爽,自己兒女日後必仍然如此施孝,切記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