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人語

心靈享受的時間

每天晚上,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一段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好反省反省一天中所做的一切,計劃明天的種種活動。

當你獨自一人坐在書桌前,無論是寫日記,回覆親友來信,讀幾頁書,看看晚報,聽聽音樂,心靈都會感到特別恬靜與滿足,身心都達了鬆弛的目的。由於不受到別人的打擾,內心的活動可以達到最大的範圍,這真是過精神生活的人最大的享受。這段「自己的時間」,也可以說得上是「心靈享受的時間」。

 


提昇內在價值

每天勤奮做事的人和一個在生活中緊張兮兮的人,經過長時期比較後,會發現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型態,他們的生命價值有異,對外的信用和對自己的信心也有別。一個對自己的未來滿懷信心和一個對自己的前途不抱希望的兩個人,予人的信賴程度當然有別,他們的幸與不幸也是可以預知的。

人只有努力工作,才是未來的最佳保障。

一個夢想以投機取勝的人,絕不可能在社會上立足,這是千古不易的事實。

一個人,只有充實自己的做事能力,培養自己的生存本領,然後才能提昇自己的內涵。也唯有如此腳踏實地工作的人,才能享受到生存的樂趣。

一顆根深蒂固的大樹充實?還是一顆隨波逐流的浮萍充實?相信人們的答案是不待言而自明的。


人生的智慧

人生的智慧是不待外求的,因他不離你生命之自身。智慧是心靈的光輝,映著水上的漣漪,生命是脈脈的流水。

僅只沿著生命之流游泳,去追逐前頭的浪花,你是看不見水上漣漪的。

你要見水上的漣漪,除非你能映放出你心靈的光輝,在生命之流上回光照映。

這是說,你當發展一個「自覺生命自身的心靈」,如是你將有人生之智慧。

你當映放心靈的光輝,來求自覺你之生命,反省你之生活。

你可曾凝目注視,在樹蔭之下綠野之上的牛,在靜靜的反芻?

你于此時便當想著,你對于你之生活經驗,也當以反芻之精神,來細細咀嚼其意義。

如此,你將漸漸擁有人生之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