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心燈

三:束縛 

固執某一件事物(或某種見解),而輕視其他事物(或見解),智者稱它為「束縛」。 

沒有貪愛和憎恨的人,就沒有束縛。 

貪心是最猛烈的火,憎恨是最毒的空氣,迷惑和錯誤的見解是難擺脫的網,愛慾是最難渡過的河流。 

一個人應該捨棄憤怒,拔除傲慢,不追求物質和色慾的享受,如此才能超越所有的束縛,內心可以獲得真正的安寧,而不受外在的影響。 

有智慧的人認為︰鐵、木、麻繩所做成的枷鎖,並不是堅固的束縛;迷戀金銀珠寶、美色、權勢,才是最堅固的束縛。 

所有的慾望,只能獲得小小的甜頭,卻隱藏著無窮的苦難。 

沉溺於愛慾的人,宛如跌入萬丈的深淵而不自知,長期受苦痛的折磨,而無法自拔。 

被不正確的思想所驅使,愛慾強烈,貪圖色慾的享受,當慾望倍加增長時,束縛也因而更加牢固地綑綁著你而無法掙脫。 


四:洞察 

不可以只依據主觀的推論、或事物的外表來推斷事理。 

只有當你知道某件事物的確不完善和錯誤的時候,你才能革除它。也只有當你確實明瞭某件事物是完善和正確的時候,你才能接受它,而且是身體力行去做。 

以不真實的事物為真實,以真實的事物為不真實,停留在不真實的思想之中,是永遠無法達到真實的境界。 

明智的人是不會輕易被別人的想法所影響的。 

不要被任何報導、流言所左右。 

不要輕信別人的道聽途說,不要相信謠言,不要絕對信賴一般書籍。

不要輕信你自己的猜測,不要因為對方和你意見相同,就加以相信;不要隨便輕信權威。時間會得出正確的判斷,事實勝於雄辯。 
急躁地裁斷事理的是非是不妥當的,智者應該同時明察事理正與錯誤的兩方面,才不會產生偏見。 

人遇到災禍,內心就會畏懼驚恐;內心畏懼驚恐,就會端正行為;端正行為,就會深思熟慮;深思熟慮,就會懂得事物的內在法則。
陷於困頓的人,應當推究他的初衷;功成名就之士,應當觀察他的結局。

無事時難辨小人,有難時易識君子。

觀察一個人的行為應做到:居家要觀察他所親近的人,
富有要觀察他饋贈的對象,得志要觀察他舉荐的對象,
失意要觀察他不願做的事,貧窮要觀察他所排斥的事。

想戰勝別人首先要戰勝自己,
想評判他人首先要評判自己,
想了解別人首先要了解自己。

置身於是非之外,然後才能分辨是非;
置身於利害之外,然後才能權衡利害。

心不妄念,身不妄動,口不妄言,君子所以真誠;
內不欺己,外不欺人,上不欺天,君子所以慎獨;
不愧父母,不愧兄弟,不愧妻子,君子所以宜家;
不負國家,不負人民,不負所學,君子所以治國。

深沉穩重是第一等才能,
磊落豪爽是第二等才能,
聰明善辯是第三等才能。

上品人士忘卻聲名,
中品人士樹立聲名,
下品人士竊取聲名。

水是君子,性情謙和,質地潔白,味道淡泊,使用水,可以洗滌髒物使它變乾淨,即使熱水中投入油,也是分開而不相混合,真是君子啊!

油是小人,性情油滑,質地污穢,味道濃膩,使用油,可以污染潔淨之物使它骯髒,倘若滾油中投入水,一定會激烈相博而不結合,真是小人啊!

謙虛是美德,過份謙虛的就是心藏詭詐;沉默是優點,過份沉默的就是胸懷奸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