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世報 — 因果實錄

廿四、妙法老和尚開示

引言:妙法老和尚的慈悲開示往往如醍醐灌頂,聞者無不茅塞頓開、法喜充滿,現將部份妙語整理如下:

問:有位居士想將來為建設道場多做些布施,請教您,怎樣才能多聚錢財?

答:財即是柴,多聚無益,常付之一炬,並容易引火燒身。柴能取暖,需要時俯拾即是,不可貪多,成為隱患。

問:王居士請問,某卦師說她先生近幾年走官運,不走財運,因此不宜在公司中任董事長、總經理職位,這樣說有無道理,請師父開示。

答:她說的有一定道理,但修行人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所謂命運,三分是命,七分是運。這就是時運,所謂時來運轉,所以把握時機是很關鍵的。如何把握時機呢?這就要看一個人的悟性了,同時還要看他平時的修持。悟道了,即能把握時機,就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了。

問:有位天津居士,幾年前有位朋友送他一條名叫阿里格基的蘇聯公狗,自從這位居士戒掉葷腥全吃素之後,這條狗也不吃肉了,每當主人作早晚課時,阿里格基都會一動不動地臥在主人旁邊,似乎在聽經,有時上街,遇到有母狗親近它時,它總是扭頭跑開。後來發現它頭上有戒疤顯現,這是什麼回事?

答:阿里格基身為犬類,而不嗜好肉食,喜歡吃素,又無淫慾心,喜聽經聞法,親近善知識,又無爭鬥心,它是畜牲中的修行者,因此它頭上會有戒疤顯現。佛僧化為鹿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也曾講觀世音大士現各種身度化眾生。因此這不足為奇,阿里格基也是現身說法。

問:可以和八字不好的人共事嗎?

答:學佛的團體就是大溶爐,兼收並蓄。佛法是至剛的,無堅不摧;佛法也是至柔的,無往不利。因此,只要大家憑持正念頭,就可共圖因業。

問:某女居士一直虔誠護持寺院,經常做布施、參加法會。可是她目前卻患肺癌,醫院已不治,請教師父該居士患病的原因。

答:人不能被名利所累,生起貢高我慢心。人赤條條到世上來,又兩手空空地離開,什麼都帶不走。名利就如同過眼的雲煙,切不可因名利而起貢高我慢心。因為只有清淨心才能得到佛光的加被。若以財物布施寺院那寺院就如同堆金砌銀的宮殿,只會染污修行者清淨的梵行。若不僅以財物供養,且以德行護持寺院,則寺院才能真正成為萬德莊嚴的道場,普為度化十方。

念經不要貪多貪快,而且在念經時,還要注意心口眼相互關照,不能昏沉。這樣,念一字一句就如同念千字千句,念一部經就如同念萬部經。並且法界眾生皆可受益。

不僅要收歛貪、瞋、癡的言行,更要攝持貪、瞋、癡的心,那就如斬草除根一樣不留後患了。

(在我把師父開示轉告該居士後,她當時就說師父批評的對,說的都是自己的缺點,深表懺悔。之後,將疾病完全放下,在家念誦《梁皇寶懺》一部,念《地藏經》至第七遍時,自感身體好過大半,去醫院查體,腫瘤已由惡性變為良性,醫院建議手術。該居士大喜過望,更加堅信師父教誨,不作手術。她回家仍堅持念誦《地藏經》,至第四十九遍時,自覺體力充沛,每天禮佛壹百零捌拜而不覺得累,再去醫院檢查,肺部原來的腫瘤已完全消失,竟無一點痕跡,真是奇蹟。至今已近五年。二零零零年春節專程從天津來看我,竟然比原來還要健康年輕。)

問:某年輕人與母親、岳母的關係都處理得不好,請問師父,怎樣才能同時處理好與兩個母親的關係?

答:把母親當岳母對待,把岳母當母親對待。

問:甄居士的病怎麼又加重了呢?

答:苦海無邊。

問:她皈依多年,刻苦修行難道她還沒有回頭嗎?

答:菩薩慈航渡眾生,又何時離開過苦海呢?眾生受苦,迷而不覺,自是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淒惶不安。菩薩救苦,覺而不迷,縱使不離苦海,般若為岸,處處心安。這就是煩惱即菩提的道理。所謂「於虛空中轉微細惑,在微塵裡轉大法輪」。好了,放下吧!

問:孟居士、紅居士,一心修行,不想結婚成家了,可雙方家長不答應,二位居士想徵求師父的意見。

答:男婚女嫁本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佛門俗家弟子也不例外,他們的婚事為師贊成,只是希望他們婚後建立一個佛教家庭,成為在家修行的楷模。

為妻之道,須敬夫愛子,侍奉公婆,勤儉持家,量入為出,榮辱與共,永無怨言。

為夫之道,須憐妻如妹,不離不棄,荷擔家業,不畏困苦,以身作則,教子成才。二位居士若能依此行事,必能家庭和樂美滿,諸事順心如意,將來娑婆業盡,定可同生極樂參禪。

問:某居士的女兒,明年打算考天津美術學院,想問問師父她能否考上?

答:作人要正,作子女要孝,作學生要勤,作女孩要穩。努力作到以上四點,必能心想事成。

問:我非常喜歡與人宣講佛法,是否有不當之處,講法時應當注意什麼,請師父教誨。

答:弘揚佛法固然是好事,但要注意時間,不可任意行事。早上八點到十一點,下午二點到五點,晚上七點至九點,這是講法的最佳時間。一次講法最長不要超過三小時。講者精力充沛,聽者注意力集中,易於深入體會,領悟佛理。逾時則神疲體乏,多說無益了。

為人師表一定要守規矩,先要律己後能律人,任性行事,沒有章法就破壞了為師之道,又如何能示範後學?慎記!

問:如何修行才可以受利益?

答:修行是痛苦的,甚至是難以忍受的,就如同吞了毒藥要把它嘔出來一樣。但你永不能指望從別人的肚子裡吐出你吞的毒藥。修行也不可急於求成,諸佛菩薩都隨時慈悲加持你們,可是你們要先把無始劫來吞入的毒藥三毒、貪、瞋、癡吐出來,才能嘗到醍醐的妙味。這也是吐故納新的道理。所以學佛首先要破我執,不可眼裡皆是是非,要知道所有怨懟都是自身多劫以來業障所感,虔誠地懺悔才可平息。橫加指責只能推波助瀾,徒增怨害,不可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