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要行善更要求慧 — 「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第五集

七、一位小學教師的奇遇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因果報應的現象?有人對此抱著懷疑的態度,有人認為這只是佛教徒一廂情願的想法,事實上不太可能存在。然而我現在卻深深感覺到因果報應不僅是有,而且是非常的明顯,因為我曾經親身經驗過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遭遇,使我不得不相信宇宙間確實有這種難以想像的因果現象。

我是一位現職的國小教師,今天我能夠擁有這一個安定而有意義的工作,應該歸因於我過去對於貧苦兒童的關心和幫助,後來才產生了一連串意想不到的遭遇,使我在因緣會合下成為一位合格的教師。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三十多年前我高職畢業後,由於沒有升大學,只好臨時找到一個工作,到小學擔任代課教師,地點是在嘉義縣極為偏僻的大埔鄉,到職後我發現這是一所迷你的小學,全校只有二十個兒童,我班上的兒童年齡大小不一,有七、八歲也有十八、九歲,雖然程度和年齡相差很大,然而我也竭盡一切所能加以教導,我日夜以校為家,連周末例假日也全部在學校義務輔導兒童的課業,我也將這些兒童當作自己的弟妹,隨時隨地關心他們的一切,因此他們也把我當作他們的兄長親人一樣。在這期間我發現班上一個特別矮小的兒童,由於營養不良,以致十九歲了仍然看似七、八歲的模樣。經過了家庭訪視後我才知道,由於他家特別貧困,母親離家出走,父親又體弱多病,無法謀生,以致經常三餐不繼,甚至瀕臨餓死的邊緣。我了解他家的處境後,內心非常的同情和難過,為了幫助這個兒童及其家庭,我當時就毫不猶豫的將我每個月的實物配給(白米)全部讓給他家領用,同時也經常利用機會向許多社會人士呼籲,希望能對這家貧戶施予援手,後來終於有一位善心的人士答應長期接濟認養這一家的孩子,使我釋下心中的重擔,同時也感到無限的快慰。

然而代課兩個月的期間結束後,我便嘗盡了失業的滋味,我回到民雄的老家後不知何去何從,心中感到很徬徨,有時想到前途茫茫,而自己卻無一技之長,就不禁流下悲傷的眼淚。然而不久,我在睡覺時竟夢見自己一個人孤單單的在一個白茫茫的山上,由於迷失方向而四處瞎繞,始終無法找到下山的道路,因此感到十分焦慮不安,然而就在這個徬徨失措的時候,忽然覺得有一位住我的手臂,使我當時嚇了一大跳,連忙問道:「請問你是誰?你究竟是人還是鬼?你為什麼要抓我?」結果雖然無法看清旁邊的人影,卻很清楚的聽到了對方的回答聲:「我是這堛漱s神,因為你的心很好,曾經救了一戶貧窮人家的生命,功德無可限量,所以我奉了上天的命令要引導你下山。」我聽了以後覺得又驚又喜,隨即就清醒過來。那天上午由於在家非常無聊,因此就信步走到街上,想找同學聊聊,沒想到剛出去不久,便碰到一位好友,一見面他就問我:「現在台北師範正在招考特師科(招收高中高職畢業生,受訓一年即可成為正式的國小教師),你報了沒有?」我聽了以後至感意外,也產生了莫大的希望,覺得這是我目前最好,也是最理想的一個出路,因此就問他招考的日期,他說今天是報名最後的一天。

我一看錶,這時已是上午十點了,我立即趕回家,匆匆忙忙的騎著腳踏車直奔嘉義火車站,結果發現十一點十分北上的快車已經開出,如果搭下一班的火車到台北,則無論如何無法趕上報名,因此在懊惱和失望的心情下,只好走出車站,信步走到附近的一家豆漿店,想吃一下點心再說,這時旁邊剛好停有一輛徵信新聞報(中國時報我前身)的送報車,司機跟人說話,表示馬上要開此車到台北,我聽了以後無意中覺得這是一個天賜難逢的好機會,因此就硬著頭皮,很冒倣失的向這位司機說明原因,懇求他讓我搭個便車北上,沒想到他在經過一番的猶豫後,竟答應了我的請求,因此我就上了車,直奔北上。然而不久我卻想起了畢業證書沒有帶,沒有證件怎麼報名呢?這時我就懇求司機先生在路過民雄時讓我回家一下拿證書,馬上就走,可是這司機卻非常堅持必須趕路,不能再H擱任何時間,因此我也不太好再求他幫忙,這時心中感到十分的不安,同時也一直惦念到時候沒有證件怎麼辦,我實在愈想愈擔心,除非屆時有奇蹟出現,否則這是幾乎不可能講得通的事。

車子奔馳到新竹郊區時,忽然發出一連串的怪聲,後來竟然拋錨停了下來,這時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幸虧附近剛好有一家汽車修理廠,而且修理廠的老闆知道我們在趕時間後,也特別幫忙,優先修理我們的車子,經過大約一小時後,車好不容易修理好了,就要開走時,司機竟發現車子沒有汽油,這時只好再向人借一輛腳踏車和汽油桶。趕到市區買汽油。由於這些一再的H擱,我們趕到台北時,已經快要接近六點了。我下了車向司機致謝後便立刻尋找計程車,這時很湊巧,旁邊剛好有一個人招來一輛車子,他看到我一臉焦急緊張的表情時,就問我要到那堙A我告訴他原委之後,他竟意外的表示,他剛好也要路過和平東路,因此就邀請我搭他的車子,我非常感謝他的幫忙使我節省了不少的時間。

到達目的地,我先下了車要付車資,他竟意外的表示要由他來負責,使我更是感激莫名。隨後我就邊走邊跑趕到報名處,這時看看手錶已經剛好六點,在場辦理的工作人員已經開始收拾攤位準備離去,他們看到我滿頭大汗匆匆趕來的時候,就問我是否要報名:同時也表示報名時間已過不能再辦理,我當時聽了真如晴天霹靂當頭棒喝,內心的失望與難過,實在可見而知,我在極度的無奈和傷心的情況下,只好以近乎哀求的口吻向他們拜託,我是特地從老遠的嘉義民雄趕來的,由於路途遙遠,而且中途費盡了苦心好不容易才趕到,希望大家能夠多加體諒並惠予協助和幫忙,這些人本來並不理會的懇求,沒想到他們其中有一位聽到我是來自民雄竟引起他的好奇,他說報載前天(民國五十年七月一日)民雄發生一件空前不幸的大車禍,一輛滿載乘客的公車,在平交道被火車撞毀,死傷四十幾人,情況非常悽慘,你有沒有看到現場?我這時就向他們說,車禍發生後兩小時,我剛好路過現場,當時一片狼藉,滿地都是碎裂的車身和血肉模糊的屍塊、殘肢和內臟,令人髑目驚心,慘不忍睹,我將這些親眼目睹的經過一一向他們詳述之餘,他們也都聽得津津有味。他們後來竟然向我表示,這一次特別通融,給我方便,讓我補辦報名,我也對他們的法外施恩,一再向他們表示無限的感謝之意,然而當他們要我拿出畢業証件時,我說非常抱歉,因為匆忙趕路,一時疏忽忘記帶來,大家聽了都面面相覷,呈現難色,有人表示這樣無法辦理,這時我只好一再的表示歉意,並且答應保証以後一定負責補繳証件,後來有一位竟向大家表示:「好人做到底,就相信他一次吧。」真是謝天謝地,我就在這種充滿波折和戲劇性的情節中,奇蹟似的辦妥了報名手續,這是我始終料想不到,也是無法加以想像的結局。一個月後,我參加了考試,也幸運的獲得了錄取,從此也就正式的走進了教育界,成為一位合格的教師。現在我十分慶幸能夠擁有一個理想的工作,說起來都應該歸功於當年報考特師科的過程中許多不可思議的巧合,以及不少意想不到的「貴人」能夠適時的出現相助。否則後果的難堪和下場的狼狽,實在是不堪想像,最近看了雲鶴教授有關因果的善書之後,我深深體會到「善有善報」絕對不是一種無稽之談或迷信的傳說,而是千真萬確,然而卻不可思議的一種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