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觀世音』聖號的含義

 

人生於世間,常遭受天災人禍種種苦難,當無情的水、火、刀、兵、病、孤等等侵害之時,令人發出痛苦掙扎求生祈命的呼號聲,一直總是不斷的。觀世音,就是時時刻刻細心地,深入地觀察著和聆聽著,尋找世界上一切苦難的呼救聲音。世上所有的男女老少,凡遇到災難的危急時刻,只要誠心稱呼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請求救助,觀世音菩薩就會即時觀察到你的苦難,聽到你呼救的聲音,以大無畏的精神,用適當的化身,救你脫離苦難。正如『法華經、普門品』中所講的:『應以何身得渡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所以說觀世音菩聖號的含義,就是大慈大悲,循聲救苦,無處不現身。

觀世音又稱觀自在

唐朝著名的佛教法師和學者玄奘,在翻譯『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時,將觀世音改譯為觀自在。觀自在聖號的含義,是說這位菩薩的智慧,已經達到了世上一切事物(物質的和精神的)都不能妨礙他的行動,更不能動搖他的信心;是說這位菩薩對世上一切事物,都觀察了解得非常深透,因此在自我修持和普濟眾生時都運用得十分自如無礙。觀自在,就是說這位菩薩對客觀一切事物的認識程渡,已經是從心所欲,不無障礙。

 『觀世音』與『觀音』

西漢公元前二至六七年,佛教由印度傳入中國。到了唐朝公元六二七年,唐太宗登位,因為唐太宗的名字叫李世民,在帝皇時代,凡用文字時,就要避開皇帝的名字,以示皇帝的權威,於是自從那時候開始,觀世音只能稱觀音,這是一種不可理喻的做法,應該加以糾正,我們稱觀世音意思才完整。因為觀世音菩薩是觀察到世間眾生的苦難後就聞聲去救苦,如果去掉個『世』字,意思就不完整了,請大家明瞭正確稱呼是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