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觀世音菩薩的神力和功德

華嚴經說:『善財童子參訪觀世音菩薩時,請教如何修行菩薩道?』觀世音菩薩告訴他說:『菩薩應學的法門無量無邊,但在這無邊無量的法門中,我是修學大悲行解脫法門的。』

佛教對大悲的解釋是:

『在一切時間和空間內,觀察眾生一切行為,沒有聽不見、看不見和不明了的行為事物。應該如何處理,馬上就能做出符合佛法決定,這決定一定是拯救眾生的,而且是對眾生一視同仁,一律平等的。一般的人、羅漢或聖者,不能做到以上那樣全面,即使行善救人,也只能做到一部分,所以只能稱為『悲』,不能稱為『大悲』。只有觀世音菩薩才能稱大悲菩薩,這是觀世音菩薩特有的功德。』

觀世音菩薩所修學的『大悲行解脫門』的主要內容:

『三十二應化身』

『十四無畏』

『三十二應化身』,指的是觀世音菩薩為了普濟眾生而顯現三十二種形象。因為世上災難很多,受災難時會遇到各種情況,因此,觀世音菩薩就根據受災難的具體情況,變化成適當身份的形象去救眾生。

三十二應化身是:

        三聖身                佛身、辟支佛身、聲聞身。

        六種天身            梵王身、帝釋身、自在天身、大自在天身、天大將軍身、毘沙門身。

        七種人身            小王身、長者身、居士身、宰官身、婆羅門身、童男身、童女身。

        佛門四眾身        比丘身、比丘尼身、優婆塞身、優婆夷身。

        四眾婦女身        長者婦女身、居士婦女身、宰官婦女身、婆羅門婦女身。

        八部身                天身、龍身、夜叉身、乾闥婆身、阿修羅身、迦樓羅身、緊那羅身、

摩候羅伽身、執金剛神身。成為三十二種應化身。

從以上觀世音菩薩的三十二應化身中,有十六種是化作人身,佔化身中的大約半數,這說明觀世音菩薩關心人民,經常活動在眾生生活的人世之間,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七種是化作女人身。這充分說明觀世音菩薩深切同情廣大婦女苦難的命運。所以,古今中外,觀世音菩薩倍受廣大婦女的虔誠供奉。

十四無畏

十四無畏,是說眾生在遇到十四種災難的時候,觀世音菩薩能夠給予處於危難中的眾生以無畏的力量,使他們不畏恐懼。也就是說,觀世音菩薩有能力把人從十四種災難中拯救出來。詳細請參閱『禮念聖號救渡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