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保命集

序言

人生的享受,用哲學方法去分析,本來皆是苦的,若能防避著苦不來臨,就算是康樂了。人的身心,若能常得康樂,自能卻病延壽,再能得到地位,名譽,財富,平平安安的渡過幾十年,這便是幸福了。

細看得到這樣幸福的,世上能有幾人?要追問為什麼得到這幾件事,還這樣困難?大多數是受了淫慾的害。好淫的人,多病,容易衰老,不能長壽,這是顯然得到的苦,因此喪失了地位,敗壞了名譽,損失了財富,這是無形招來的苦。更影響到家庭不和,妻子離散,社會唾罵,怨仇深結,為人走到這等地步,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再說到因果上,更覺可怕,佛經上說,造淫業的人,他得到的報應,是妻女不貞,斷子絕孫,死後要變畜牲入地獄,百千萬劫,不易轉身。所以佛教制戒,出家弟子第一就是戒淫,世俗公論也說萬惡淫為首,可見淫慾這件事,真是大禍根。它是多生習氣積成的,不學自會,古聖先賢,人世間的智者,及那些明道的賢達,早就看出它的禍害,有的主張斷除,有的主張節制,有的限定範圍,善言勸說,無非希望人打破迷關,脫離痛苦,得到康樂。

現在潮流變了,從追求物質享受,漸漸趨向放縱淫慾,本來這件事,不學自會,防止甚難的,反而大肆提倡,黃色書刊、雜誌、小電影,都充當著色情的宣傳隊,誘惑一般青年男女迷亂顛倒,造了多少傷風敗俗的醜事,破產的、敗家的、吃官司的、自殺的,安寧的社會,變成了燒滾的油鼎。誰無家庭妻女,這樣下去,何堪設想。

希望人人看了「養生保命集」之後,發大覺悟,個個能得到身體健康,延年益壽,立志如山,守身如玉,自己不犯邪淫,而且善言規勸有緣人,那麼社會上的性病和孤寡,勢必日漸減少。若能發心廣印「養生保命集」,施送推廣至各階層,只要眾志成城,眾擎易舉,必能挽救社會風氣。

懇祈海內外仁人君子,大發救世之心,量力助印,普遍流通,造福兒孫與社群。

李炳南 謹識 


再編序

人類與動物的區別,除了『食、色』之外,人類有『語言、文字』,依靠『語言、文字』學習和繼承祖先的文化、技能、道德。然後發揚光大,開創新的文化、技能。這就是人類與動物的區別。

人類一生不僅追求個人的美滿生活,同時謀求全體人類的幸福,為後代創造優越的環境和條件。這就是人類生存的價值,最為祟高壯麗的偉大使命。為了完成這項天賦的使命,必須具備健康的體格。

印光大師說︰『世間人民,十分之中,由色慾直接而死的,佔四分;間接而死的亦有四分。』由此可知,貪色縱慾殘害身體的禍害,何其慘烈,無疑是慢性的自殺行為。

『養生保命集』的目的,是為了讓讀者早日脫離疾病、喪命、因果惡報的禍害,醒悟人類傳宗接代的真諦,作為保命、健康之座右銘,既能享受天倫之樂,養育強健、俊秀可愛的兒女,又不致損害身體,夫妻雙雙健康長壽,相隨相伴白頭到老,成為真正的幸福人生。
但願宿世具有善根、福德、因緣的賢達之仕,有機緣獲得『養生保命集』,並且細心閱讀,猶如身入寶山。男士讀後,能夠珍重自愛;女士讀後,自當善言規勸丈夫:『以家庭、健康、事業為重,勿踏足風月場所』;為人父母者讀後,應該關心子女如何正確對待性和愛,使兒女免受色情傳播的誘惑,誤入岐途。這樣的家庭,自然充滿歡樂和溫馨。

倘若能夠將這本善書推薦給親朋好友,或者發大慈悲心,捐款助印,廣為流通,猶如挽救千千萬萬人的健康和寶貴生命,其功德遍及五大洲,無法衡量。

農曆二零零二年二月十九日 (觀世音誕辰)
中華道德學會 編輯組 謹識

註︰印光大師,民國初年德高望重的高僧,一生致力於印贈善書救世。著名的善書有『壽康寶鑑』『了凡四訓』等等多種善書。


養生保命集 目錄

第一章 何謂腎虧和成因
第二章 現代邪淫故事六則 
第三章 犯淫邪改過獲善報故事三則 
第四章 古代名人故事四則 
第五章 犯邪淫之惡報故事四則 
第六章 關聖帝君傳略 
第七章 關聖帝君顯靈故事四則 
第八章 文昌帝君顯靈故事三則 
第九章 養生保命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