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心燈

序言

我們正置身於科技發達,經濟繁榮的嶄新時代,日常生活享受著前所未有的豐富物質。隨著人們日益著重名利,追求和陶醉於物慾、色慾的滿足,心靈所受到的污染日趨嚴重。社會上劇烈的競爭,所帶來的種種煩惱,使心靈無法得到安靜、安祥。其狀況猶如現代化都市的空氣一樣,身處於繁華的地區,心靈混濁的程度就越嚴重。越來越多人渴望呼吸清新的空氣和心情平靜的境界。

本書名為『智慧的心燈』,顧名思義,是要使我們昏暗的心靈重放光明,要幫助我們提昇對生活的觀察力、理解力、判斷力,使我們在享受繁榮豐足生活的同時,讓心靈清淨明澈,引領大眾走向一條踏實、平坦、廣闊的人生道路。

一本良好的書籍,是人類心靈的結晶,儘管年代的流逝,古聖先賢的哲言大義,至今歷久彌新,照亮著千百年來後代的心靈。如果每一個人的心燈明亮,千萬人的心燈皆明亮,自然而然地匯集成萬丈的光芒,形成凜凜的正氣,那麼我們的時代才是繁榮而文明進步的社會,我們的身心才能享受到真正幸福的人生。

公元二零零零年十月十六日
中華道德學會 謹識


目錄

(一)寧靜
(二)私慾
(三)束縛
(四)洞察
(五)願望 / 理想
(六)慈愛
(七)煩惱
(八)障礙
(九)愁苦
(十)待人
(十一)心境
(十二)行善
(十三)實行
(十四)省過
(十五)言行
(十六)學習
(十七)教育
(十八)快樂
(十九)幸福
(二十)智慧
(二十一)容忍
(二十二)知足
(二十三)健康
(二十四)施捨
(二十五)友誼
(二十六)財富
(二十七)信心 / 自信
(二十八)解脫
(二十九)精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