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要行善更要求慧 — 「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第五集

雲鶴教授 著

目次

自序

第一部分 - 因果方面的真人真事

一、 狗一命獲得善報的真實故事
二、 殺動物獲致惡報的實例
三、 一位高中教師的果報和懺悔
四、 我如何挽救了我瀕臨破裂的婚姻
五、 我從荊棘滿佈的路走過來
六、 一位教授孩子的故事
七、 一位小學教師的奇遇
八、 他逃過了自強保齡球館火災的劫數
九、 墮胎與強暴傷人的果報和悔改
十、 行善對學業和功名的影響
十一、不信因果及不孝不義的下場
十二、善有善報的兩則近例

第二部分 - 人為什麼要行善更要求慧
第三部分 - 雷久南博士研究的見證及其啟示
附錄一:如何幫助您的孩子向毒品說不
 


 

「人為什麼要行善,更要求慧」自序

最近有不少讀者向筆者反映,筆者近年來所出版的因果一系列善書,雖然書中所列舉的真人真事令人印象深刻,有些甚至非常動人,不過美人不足的是,全書似乎特別強調行善的「福報」,至於「求慧」方面似乎談得很少,以後盼能在這方面多加補救。筆者認為這種建議非常寶貴,因此決定在因果第五集的書中增刊求慧的資料,以供讀的參考。不過佛經曾云:「欲令入佛智,先以利u牽。」要鼓勵一般民眾相信因果,進而求取智慧,筆者認為最好還是讓人們先了解一下行善有什麼好處,為惡會有什麼報應,而且以別人親身經歷的教訓來作為自己的借鏡,這樣似乎比較容易達到目的。此外筆者認為一個人要爬山之前,如果能夠聽一聽爬過此山的人談談自己的經驗,則將來我們爬山時便可先明瞭應該走那一條路較恰當,還有在途中可能遇到那些障礙,這時應當怎麼克服,什麼地方會有陷阱,這時應如何注意防範,遇交叉路時,應當遵循那方向,才可找到安全的途徑。這些「過來人」的經驗,不啻是爬山者最佳的「嚮導」和「明師」。

有了這些寶貴的經驗,就可以使後來的新手避免誤入歧途,重蹈覆轍,陷入危險而付出重大的代價。人生的道理也一樣,一個人如有機會多多了解別人的生活經驗,多多記取別人寶貴的教訓,則「前者不忘,後事之師。」相信以後必然可幫助一個人面對問題,解脫煩惱,進而獲得一個充實而美滿的人生。美國著名的教育家杜威曾經表示,人類乃是所有動物中唯一具備智慧的動物,凡事能借重前人或別人的經驗或透過自己理智的思考來作有效的解決,而不必像其他動物般,樣樣都須透過嘗試錯誤,暗中摸索,而付出許多無謂的、甚至慘痛的代價才得到教訓,也因為如此,人類才有資格稱為「萬物之靈」。我們教育的目的,主要也是在培養人類智慧的行為。因此筆者認為,如果能夠提供人們一些真實寶貴的經驗,使人參考借鏡,學習效法,或有所警惕,以便改造自己的環境和命運,那麼這種幫助別人獲得智慧和教訓的工作乃是世界上最有意義的事。

筆者雖然才疏學淺能力有限,然而卻很希望在這方面多出一點心力,因此除了過去陸陸續續出版了「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一、二、三、四集之外,目前又搜集了不少感人的因果經驗,寫成第五集,以供讀者的參考。

本書的內容,除了前面的自序外,一共有三個部分,第一部份是「因果方面的真人真事。」其中共有十幾個實例,第二部分是「人為什麼要行善,更要求慧。」

內容包括智慧的重要,以及應當求得那些重要的智慧,以便作為修持的方向,將來可以解脫煩惱,獲得真正的快樂。第三部分是旅美治癌專家雷久南博士研究的見證和啟示。本書內容如有錯誤或不妥之處,至盼先進大德不吝多加指正以匡不逮。